民國七十五年真是樂壇輝煌的一年,除了前文所述的老將戰力續航外,新人也是個個來勢洶洶,磨刀霍霍,人人皆想搶食這塊蓬勃的唱片市場大餅。這一年在台發行專輯的港星除了梅豔芳之外,另外一位就是張國榮。雖然其市場反應如同梅豔芳一樣不佳,但專輯《英雄本色當年情》中仍不乏佳作。主打歌"停止轉動"和"MONICA"仍是當時頗為流行的合成樂舞曲;"當年情"則是當時最轟動的港片「英雄本色」的主題曲。該片中「我已經不當大哥很久-----」一句,至今仍是流行一時的經典台詞。「英雄本色」一片不但讓男主角狄龍拿下金馬影帝寶座,周潤發更因片中「小馬哥」一角再造演藝高峰。筆者當年有幸在偶然的機會下,同時看到狄龍、周潤發、張國榮三位巨星同時現身。至今和友人聊起此事,仍興奮非常。〝MONICA〞以及〝停止轉動〞兩曲都是翻唱自日本紅歌手吉川晃司的暢銷單曲。同年,譚詠麟雖未正式再戰台灣市場,卻以粵語舞曲〝愛情陷阱〞在台颳起一陣旋風,台灣歌手曹西平也在同時將其翻唱成國語版本發行。〝愛情陷阱〞和譚詠麟另一首熱門舞曲〝暴風女神〞都是那時日本當紅詞曲創作人芹澤廣明的作品,最特別的是,這兩首歌並非翻唱曲,而是芹澤廣明特地為阿倫原創的作品。

    江玲也在這年推出針對現代女子話題的《這樣你才愛我,是嗎?》專輯。這張專輯的製作群除了蔣三省之外,熊美玲、林秋離、小蟲、陳昇、林隆璇都是首次與江玲合作。也因為如此,江玲這次有了一個新鮮且多樣的音樂空間。"這樣你才愛我,是嗎?"這首歌在江玲極自然樸實口語化的唱法下,整首歌呈現出非常俏皮詼諧又不失誠懇的風貌。“中國新娘”則是對即將結婚的新娘的禮讚,此曲在小蟲變化多采的旋律下是全輯最討好的一首歌。基本上這首歌是採用中國小調的曲風,但在編曲上卻大膽的採用舞曲模式,因此在Midi節奏和喇叭鑼鼓的交相運用中,江玲以其甜美的唱腔時而含羞帶怯,時而熱情奔放的鮮活了這首歌。小蟲還在專輯中加編了一首“中國新娘”的REMIX版本。《這樣你才愛我,是嗎?》是江玲最精彩的一張專輯,卻也是最後一張專輯,江玲在出完這張專輯後也成了別人的"中國新娘","我的小妹"從此退出演藝圈。另一位與江玲同時齊名的玉女歌星沈雁,則比江玲更早兩年退出歌壇,目前已經結婚生子,在紐約經營一家花店。而在1987推出《風中的畫》之後,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歌林玉女三姝中的金瑞瑤也正式退居幕後。在和影視大亨許安進結婚後,金瑞瑤更成功的經營出金點唱片的市場氣勢與成績,孫耀威、L.A  BOYZ、陶吉吉、-----等,都是她亮眼的成績單。許安進則因最近與楊宗緯的合約糾紛,又被人們憶起。

    1980年於海山唱片發表了處女作"恰似你的溫柔"後,梁弘志便成了一位量多卻質美的詞曲創作與唱片製作人。蔡琴"抉擇"、"跟我說愛我"、"讀你"、潘越雲"錯誤的別離"、鄧麗君"但願人長久"、蘇芮"請跟我來"、"變"、李亞明"正面衝突"、王芷蕾"流沙、于台煙"化裝舞會"、姜育恆"驛動的心"、譚詠麟"半夢半醒之間"、江淑娜"煙雨濛濛"、楊林"零下幾度C"--------等等都是他的經典金曲。1983年他也發行了第一張個人演唱專輯《第一次分手》,"這一季"、"面具"、"第一次分手"在他誠懇樸實的唱腔裡,讓人感受到他在歌手領域中的另一種誠意。1986這一年他更與陳志遠、陳復明、鈕大可、曹俊鴻等好友合組可登唱片公司,創業作即為五人的合輯《我們》---作曲家的故事 。這一年梁弘志也為鄭怡製作了《想飛》專輯。《想飛》也是讓鄭怡邁入另一波歌唱高峰的三張重要專輯之一。"想飛"唱的是一種埋葬愛情的自我解脫,簡單的詞曲和編曲卻有極佳的掏耳效果,鄭怡的唱腔也由炫耀式的高歌,轉而成舒服的引亢。李宗盛創作的"我和你"則是鄭怡和伍思凱的對唱曲,伍思凱畢業於復興美工,剛在pub駐唱就被著名的製作人陳復明發掘。"我和你"也是他初試啼聲之作。"想飛"一曲的編曲人是錢幽蘭,她剛出道唱歌時走的是偶像創作才女路線,也唱紅了一些歌曲,如"就在這一秒"、"平平仄仄仄平平"。但卻因感於瀕臨創作瓶頸必須轉型的困擾,故而毅然到美國做音樂進修。學成回國後,錢幽蘭決定不再在幕前亮相,轉而專攻幕後工作。郭富城"愛定你" 、陳潔儀"喜歡你"、李玟"我依然是你的情人"、鄭秀文"癡癡為你等"、"值得"------,都是她編曲的佳作。詞曲創作人吳大衛也推出首張專輯《冷冷的夜》,專輯走爵士藍調曲風,在當時是相當特殊大膽的嚐試。果不其然,專輯在市場上幾乎沒有引起什麼注意。專輯中"擁抱著我"這首吳大衛和金智娟的男女對唱曲雖小有名氣,但仍難挽這張專輯被流行市場遺忘的命運。而吳大衛在1987年又出了中板舞曲"電話答錄機"之後,便專心於幕後工作,沒再推出個人專輯。這幾年,吳大衛在挖掘新人上成績倒是不俗,蔡依林和王心凌都是經由他發掘出道,而成就至今日巨星之路。蔡琴在這年推出《傷心小站》專輯,"傷心小站"、"情鎖"依舊是暢銷曲;"竹籬笆外的春天"一曲是費翔和鍾楚紅主演的同名電影「竹籬笆外的春天」的主題曲。

    江蕙和陽帆唱了"一種感覺"這首國語歌曲熱賣,光美唱片也在洪榮宏幾張台語專輯張張大賣之後,為他出了一張國語專輯《神秘的戀情》。誰知,市場對洪榮宏東洋唱腔極濃的國語唱法一時難以接受,《神秘的戀情》竟成洪榮宏賣座最慘的一張唱片。專輯雖未受肯定,但其中"神秘的戀情"、"那善良的你"皆是詞曲不俗的好歌,尤其梁弘志譜曲填詞的"瀟灑的告別"一曲,是首極其耐聽的佳作。而這張專輯的失敗,實是非戰之罪。做歌手容易,做紅歌手也容易,但要在闖蕩歌壇20年后在流行音樂史上仍能留下足跡,仍舊不斷前進就很難很難了。這樣的歌手在華語歌壇實是鳳毛麟角,齊秦便是其一。1986年齊秦推出《出沒》專輯,桀傲不馴的形象和高亢嘶喊的唱腔仍溢滿整張作品。"蜉蝣"、"九個太陽"的硬式搖滾曲風,在電吉它的洩流中直入人血脈;"讓我孤獨的時候還能夠想著你"仍是齊式掏心唱法的情歌。抒情小品"朋友"的詞則活脫是首新詩。「誰能夠划船不用槳  誰能夠揚帆沒有風向  誰能夠離開好朋友  沒有感傷  我可以划船不用槳  我可以揚帆沒有風向  但是朋友啊  當你離我遠去  我卻不能不感傷」。

    這一年,台語歌曲市場越發吃香,而歌曲搭配電視布袋戲中的角色人物,成了另一種新興的打歌模式。葉啟田的"乾一杯"、"天星伴天涯"、"情淚",陳小雲"杯中影",西卿"粉紅色的腰帶",沈文程"不應該"、"流星我問你" 皆曲曲大紅。"一卡皮箱""見面三分情""望月想愛人"讓洪榮宏再回賣座行列;妮妮"等一下呢"輕快討喜,是早期難得的台灣美少女。江蕙"大船入港"、"無奈的相思"、"傷心的所在"都是卡拉OK金曲。民國七+一年曾經以"阿郎阿郎"、"行船人的純情曲"在台語歌壇一砲而紅的陳一郎,來自屏東東港純樸小漁村,雖然外型土土的,但因歌充滿行船人的風霜因此獲得歌迷共鳴,不但在歌壇紅極一時,之後也以一口台語腔英文的「瑪爾寇陳」英文老師形象,成為中視「歡樂一百點」節目的一大噱頭。"留戀什路用"是陳一郎今年又一首暢銷金曲。俞隆華當年因創作"舞女"一曲而聲名大噪,該曲轟動整個閩南語歌壇,至今仍是點唱率相當高的歌曲。接著"等嘸人"、"乾一杯"兩曲更再造尤雅、葉啟田的歌唱新高峰。這對一個不會看譜寫譜,光憑用錄音機將哼唱記錄下來的創作人而言,實是奇葩一枝。寫而優則唱,"甘願忍耐"、"你會後悔"都有不錯賣盤。這時期由國語轉戰台語歌壇而再造歌生命的歌手,著實不少。在尤雅之前更早的有「鼻音歌后」楊小萍。"今夜雨濛濛"、"月兒像檸檬"、"對你懷念特別多"都是她的經典金曲,改唱台語歌曲"相思海"又造成一片傳唱熱潮。而再回返國語樂壇的"酒醉的探戈"更是唱遍大江南北,鄧麗君和動力火車都曾翻唱過此曲。陳盈潔也是相同的情形,早期"春風"一曲聲動歌壇,"盈盈祝福"、"迎接愛的時光"、"我為他祈禱"、都是她國語歌曲時期的代表作。在和影星王冠雄合唱"慧眼識英雄"之後,沈寂了一段時間隨即推出第一首台語歌曲"期待再相會",立即再響春雷,「再會,再會,難分難離在心底,---------」。1985年"必巡的孔嘴"唱出了台語經典之作;今年則再以"風飛沙"和"毛毛雨"成了市場賣座天后,《風飛沙》專輯更是賣破百萬紀錄。「思念故鄉的情歌,唱出滿腹的心聲,目睭像英著風飛沙,目屎像雨水落抹煞,----------。」雖然陳盈潔是客家人,但唱起台語歌來卻完全沒有腔調,而且她在歌曲中展現的轉音之美,和刻骨銘心的情感歷練,以及厚實的聲腔共鳴,在在讓她唱起台語歌曲來特別與眾不同。因此,她的歌唱實力除了讓她擄獲無數的樂迷外,更嬴得「台灣美空雲雀」的美名。成鳳雖然來自馬來西亞,但她的歌曲曲風卻充滿著濃濃的台灣早期那卡西的氣息,即使唱著國語歌,也讓人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,總覺得這應該是首台語歌,這也算是她的特色之一。剛開始成鳳是以創作型才女姿態步入台灣歌壇,"異鄉人"、"白賊話"、電影歌曲"你瀟灑我漂亮"------,都有不錯的成績。而隨著這一波台語歌曲風潮,成鳳也推出台語歌曲"燒酒咖啡",專輯中另收錄有一首電視連續劇的主題曲"君無愁"。這一台一國兩首歌當時都相當受到歡迎,而國台語混合專輯也一直是成鳳專輯的特色。

《零下幾度C-楊林》:



    P.S:對於一些在筆者編撰本文時,給於資料補訂和其它協助者,族繁不及一一言謝,特此鞠禮。

     07/10/13

   AND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俺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