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關於五十歲男人Andy的故事。

   對外,Andy是個風趣狂放的男人,他開了一間酒吧15年,結識很多朋友,閱歷豐富;對家人,Andy顯得嚴肅許多,他是個顧家的長子和長兄。

   這兩面都是Andy,他也都扮演得很好。為了維持兩面的和諧,Andy從沒告訴家人他身為同志的身分。今年實在太不景氣,Andy的酒吧結束營業了,他也沒告訴家人。不說,也是怕家人擔心。

   中年被迫轉業,Andy並沒喪志,他多年前曾去泰國拜師學廚藝,當時的興趣就成了今天糊口的工具。從老闆變成給人請的廚師,他對「身段」有番詮釋:「我一直覺得我很幸運,但是我知道那個幸運是哪裡來的,就是我不拘泥在某一種身分、專業。我從來不知道我會當廚師啊;三年前我還是個電腦白痴啊,但是有需要就去學怎麼做網頁啊。我覺得那個都是你怎麼去看你的生活。職務本身我不在乎,所以就沒有身段的問題。」

   Andy單身十幾年了,他說自己當然渴望愛,但他更怕因為愛而失去自我,也怕對方為了愛而扭曲自己,因為一直遇不到讓他「做自己」的對象,所以他寧可單身。

   50歲的Andy並沒有選擇去過一個中年男子該有的生活,他沒車子、沒房子、沒妻沒子。既有的社會價值並非他的人生準則。對他而言,自在、開心、珍惜每一秒的快樂,比較重要。在社會關係上,Andy不是誰的丈夫、誰的父親,他只需要把長子長兄的角色扮演好,就沒有其他的負擔了。越認識Andy,越看到他的內在住了一個「男孩」。

   Andy很樂於分享他的生活和人生觀。只是,上電視,極有可能讓他多年來,對外和對內(家人)維持的平衡關係,有所改變。「我活到50歲了,不管我是什麼身分,我覺得我跟他們都是家人。」Andy很希望家人跟他一樣,用正面的態度去祝福他的人生,但Andy不否認心裡也有擔心,「我比較考量到的是,他們要去面對他們的朋友,不是只有我怎麼面對他們…。」

   無論結果如何,Andy都為自己和家人更進一步的了解,跨出了一大步。




(P.S:轉自公視官網)


    09/06/17ANDY.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俺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