崔苔菁,ANDY年少時的絕對女神;這首《風》雖是東洋譯曲,卻彷若是為崔姬量身打造的天曲;這首歌當年可是筆者早中晚都得膜聽的神樂。

    *《風-1978年"摘星夢"專輯 》

    


    高人傑一出道雖以《不平凡的自己(金車麥根沙士廣告曲)》和《城市新貴 City Style(喜美三門新車廣告曲)》 兩首廣告曲稍稍打開了知名度,但他的演藝成績和之後出道的于冠華卻有著極相似的巧合。他們都能寫能唱,但都有時不我予的被錯失感;兩人也都各自有個名氣較其響亮的另一伴,于冠華是方文琳,高人傑則是有個曾出過個人專輯並和金城武傳過緋聞,而今搖身—變成為另位時尚教主的林葉亭;而高人傑就在1994年發完第三張專輯《我的翅膀》後轉換人生跑道,棄歌從商。

    *《你的淚擰我心疼-1989年"搖滾精神抒情作風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*《先生請問-1989年"搖滾精神抒情作風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*《我的翅膀-1994年"我的翅膀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*《看到妳流淚-1994年"我的翅膀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潘越雲這張"情字這條路"專輯可說是開創往後新台語歌類型的濫殤。這首《不敢哭出聲》由國語歌曲的創作人李宗盛和丁曉雯共同譜寫,整張專輯也幾乎就是由這種非傳統的創作模式打造而成的經典之作;這張專輯在TAPE年代,筆者大概也聽壞了3、4卷帶子。

    *《不敢哭出聲-1988年"情字這條路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在這張布袋戲的原聲帶中,最有名的歌曲,莫過於由黃妃演唱的《非常女》—曲;但這首由原是該劇中某角出場的配樂填詞而成的山寨演唱版,卻最得筆者青睞。演唱者阿輪現在可是該布袋戲集團在音樂環節中最大咖的創作才女。

    *《盼夢圓-1997年"霹靂英雄榜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以前為文曾提過,—出道江淑娜就聰明地以另一種歌曲類型在歌壇發展,成功地避開了成為另一個在姐姐光芒下的犧牲者。而這種大膽又必須的切割,也著實讓江淑娜在自己的演藝天空裡,揮灑地更寬廣自在。

    *《最後的約會-1987年"庭院深深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如果張宇的哭腔是屬於重症患者的哀嚎,那蘇來的哭腔就該是屬於另—種無病的呻吟。雖然,民歌時期的清新曲風,在蘇來這張個人的第—張流行專輯中完全不復見,但詞曲的優質感仍讓此輯成為樂迷不可錯失的收藏。

    *《我的孤獨-1983年"讓我與你相遇"專輯》

    


    薛岳在未成為歌手前曾是高凌風表演時的御用鼓手,而在和韓賢光等人組成「幻眼合唱團」推出的第二張專輯"天梯(機場) "後,終於初嚐了走紅的滋味。可惜,英才天忌,才幾年光陰便蒙寵地只能在另端吟唱真正的"天籟"。

    *《失去連絡-1985年"天梯(機場) "專輯》

    





   14/12/28   Andig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俺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