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篇文章中提及的歌曲,大概佔筆者愛聽的歌中的二分之一強。至於其它的歌曲,因都屬年代較早的歌曲,故而,就不再贅文多提,以後若有興致再作整理,也許可以再另文為之。
    本系列文章的這一篇中,要談的是,這幾年筆者喜歡的另一類歌型-大陸流行歌曲。
    大陸自改革開放後,台灣的流行歌曲和歌手,一直在這裡火紅非常,內地的音樂流行幾幾乎就是跟著台灣的流行跑。但這情形,在這幾年已起了微妙的變化,一批當地流行歌手和創作新生代的崛起,使台灣的流行樂,已不再是大陸樂迷唯一的追逐,有些當地的歌曲和歌手,甚至比台灣這些跨海過江龍,更突出,更受歡迎。

    內地越來越多創作型的歌手,鄭源就是其中之一,他專輯中大部分的詞曲都是他的創作,有時更幾乎包辦了整張唱片的製作,悲苦的聲線頗有阿杜的味道。
    *《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夠在一起-2005年"我最火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*《一萬個理由-2005年"真的用心良苦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東來東往本名叫戴淩鵬,剛開始還以為是一個團體的名稱。一首「別說我的眼淚你無所謂」幾乎從05年紅到現在。
    *《別說我的眼淚你無所謂-2005年"回到我身邊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*《忘了怎麼哭-2005年"回到我身邊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「你到底愛誰」這首單曲當年曾在內地的音樂市場,創下高達數億元人民幣的收益,也是內地華語流行音樂有史以來,創造最高獲利的傳奇單曲。而主唱劉嘉亮,則是那年大陸最火紅閃亮的新生代創作藝人。
    *《你到底愛誰-2005年"親愛的不要離開我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*《親愛的不要離開我-2005年"親愛的不要離開我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唐磊的出身是一位網路歌手,一首網路歌曲「丁香花」,讓他幾乎紅遍了大江南北。
    *《我該走了嗎-2004年"丁香花"專輯》
    
    *《我哭在不在乎-2006年"原創同名專輯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一首「香水有毒」讓胡楊林紅遍內地,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歌手之一。「香水有毒」一曲僅網路下載量,就高達 800 萬人次,當年在大陸的唱片銷量更僅輸給周杰倫的「菊花台」。
    *《香水有毒-2007年"香水有毒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聽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朋友說,這首「求佛」當年在內地火紅到,幾乎所有當紅的歌手都有重唱灌錄過這首歌,筆者還曾聽過劉若英的版本。「求佛」的原主唱人是一個連名字都像歌的人,他叫誓言。
    *《求佛-2006年"我的誓言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王強,另一個爆紅的網路歌手。近幾年大陸的流行歌曲,歌詞往往相當淺白,有點台灣7、80年代流行歌曲的味道,但有時又淺白到少了些想像,催朽了些浪漫。
    *《秋天不回來-2006年"秋天不回來"EP》
    

    大陸第一天王小生黃曉明的首張專輯,在2007年歲末轟動地在內地推出,這張專輯雖然涵蓋了流行、電子、爵士、R&B等多種音樂元素,但歌者的vocal卻跟不上曲子的水準。這種演員跨行歌唱界的通病,連內地第一小生也避免不了。
    *《My Girl-2007年"It's Ming"專輯》
    

    帶點爵士樂的純淨音樂元素,讓韓晶的音樂,有別於內地時下正當道,極盡聲嘶力竭的悲淒情歌。
    *《沒有你的日子我真的好孤單-2007年"不要用我的愛來傷害我"專輯》
    




   09/03/22    AND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俺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